close

夜深人靜時看春馬說話,感觸會特別深,

 

在工作中遇到的掙扎跟苦悶,

能夠有機會好好說說,真好。

 

 

 

哎呀我也好想說說我的苦悶wwww

 

 

 

 

 

一樣是翻譯個人主觀有,過度解釋少許,歡迎討論,不歡迎悄悄帶走。

 

 

PhotoGrid_1445093564267  

 

 

文/鷲頭紀子

 

——就算是現在也是會這樣回想當時的狀況嗎?

 

「會回想。

每天我都在想很多事情,所以說不定情緒就表現在臉上或態度上,

因此也說不定讓周圍的人對我特別關注,在對待我的時候特別小心翼翼。

不過這些也說不定只是我想太多。」

 

——不過換個角度想,在當時那樣的情況下,可以想到這些事情,也算是一個自我發現吧。

 

「這個部分真的非常多。

高萩的拍攝現場,就是在拍攝艾倫居住的蒙虔那裡,劇組搭設了一個巨大的場景,

在那裡我所感受到的、體驗到的都非常強烈。

 

在進入布景拍攝的前幾天是巨人來襲前的平靜生活的場景,

但是當我們第二次再進入時,到昨天明明都還是和平安詳模樣的街景卻被破壞殆盡,

當我親眼看到這個巨大的改變時,我感受到很大的衝擊,

同時也對於劇組工作人員的本事十分佩服,對於自己能夠在這樣超強團隊中工作感到十分感動。

 

仔細想想,一天之內所有的房子都倒光,到處血跡斑斑,

放眼所見都是斷垣殘壁,這真的是非常了不起。

還有就是跟總數達到1500人的臨時演員們一起演出被巨人襲擊的場景。

這也是我第一次的體驗,

跟這麼多人一起演出面對巨人時的恐懼,還有眼睜睜看著自己居住的街道被破壞殆盡的絕望感,

這樣的時間真的是非常地貴重,

與許多人一起努力的過程中所共同體驗到的感受,對我來說也是人生中的寶物。

 

不過,其實這也同時是我感到沮喪的原因。

我們這群演員,對於在大批工作人員面前演出其實是已經習慣了,

說得更直接一點,這是一件很理所當然的事情,

燈光師打燈、音效師收音、攝影師決定拍攝角度等等……

就是這樣,每部作品都是集合眾人之力創作出來的。

當然對於作品來說,臨時演員也是不可或缺的存在。

不過,在這部電影拍攝中,我對於要『被這麼多人看著演出』這件事很不習慣,

結果我變得比自己原本以為的還要易感,

在演出的過程中『保持專注』就成了一件困難的事,

這次的經驗讓我深刻地體會到這件事。

 

不過我希望大家不要誤解,

在這個過程中,覺得自己被鼓勵到的時候真的很多,

有人很輕鬆自在地跟我搭話,我也曾經主動去問其他人『很熱吧,你還好嗎?』

不過當我忽然間注意到大家的視線之後,

就會變得很焦躁、無法冷靜,像這樣的狀況也有。

我想當然不是全部的人都只關注我,只不過是我自己想太多也說不定。」

 

——工作人員都會用角色名來呼喊,所以這次就是「艾倫」吧。 

「是的。」

 

——不過對部分的臨時演員來說,你是「三浦春馬」,

對演員來說,在拍攝現場就是那個角色,

但是你卻感受到有許多人正在以看著「三浦春馬」的眼光看著你,

這是你第一次面對這樣的狀況,所以也覺得相當困惑也說不定。

下次再遇到這樣的狀況的話,你想你的應對或者是情緒的調整是否會比這次更好呢?

 

「是的,經過這次之後我大概可以理解這種感覺,

如果有下次的話,我就會想要試著這樣那樣做,像這樣的想法,這次真的有好多。

這次我變得有一點太過保守,如果不能讓自己更堅定心志是不行的,

高萩的拍攝,不管是好是壞,都讓我思考了、學習了、體驗了許多。

 

現在的我,希望自己可以成為一個能夠去更思考『究竟可以為作品獻身多少?』的人,

要成為一個隨時都可以保持良好狀態,探索自己的良好心理狀態,然後做好萬全的準備的演員。

 

以前編輯長曾經說過,

『當演員在訪談中被輕易問到這次對演出所做的準備是什麼?的時候都會有所抗拒,

為什麼會這樣呢,其實就是因為演員為了演出所做的準備就是他們的商業機密』,

當時這段話讓我留下了很深刻的印象。

在我心中,為演出做準備就是工作的一部份,是非常理所當然的,

也因此不覺得這是需要在大眾面前公開的部分……

所以當我聽到這段話時,我想說這樣的想法被察覺了呢。

 

因為常常被問到這個問題,

所以我就會思考,什麼叫做『為演出做準備』呢,

鍛鍊身體也算是一種準備吧,大概會從這個部分出發,

如果這樣也是做準備的話,大概就是這麼單純的事吧。

當然從外表開始準備很重要,但最重要的還是看不見的內心吧,

那個人有過什麼樣的經驗,現在是什麼樣的心理狀態等等,

這些部分都必須往下挖掘才能發現。

 

不過要講到這些的話就覺得有點不好意思,

雖然被問了還是會回答,只是覺得自己的詞彙不足,

無法好好地傳達自己的意思,會有一種不完全燃燒的感覺。

 

不過說到究竟為什麼自己會有這樣的感覺,

我想是因為每個角色都有一些自己的投射,

多少都會有一些把自己跟角色替換的部分,

就因為這樣,所以才會覺得不好開口。

 

不管是什麼人都會有無法對外人道的事情,

而人們都是背負著這樣的狀況在活著,

因此當被問到即將演出的角色時,就無法好好地描述,

其實是真的想要好好說明清楚不要打模糊仗的。」

 

——不過我也覺得不需要把所有的事情都說出來。

再說,我覺得三浦春馬這個人,

不管是從多細微的事情到很巨大的體驗,

你會將所有經驗過的事物都刻入自己心中,什麼都會吸收。

 

「雖然有時候也是會有『不想吸收啊~』的事情(笑)。

不過......,許多事情,不管好壞都經歷過,

這部【進擊的巨人】對我來說已經是一部我個人也非常期待的作品,

真的很希望有更多的人可以來看這部作品,

每個人真的為了這部作品非常努力,

為了這部作品所動員的人數真的非常驚人,

在拍攝的現場也一直讓我們感受到這件事。

當然不管是什麼作品都是這樣。」

 

 

——不過【進擊的巨人特別更是如此吧,

片尾工作人員的名單出來,那個數量讓人覺得好像看到好萊塢電影的感覺。

  

「真的很厲害!

特別是這次在拍攝現場看到動員了這麼多人員的工作狀況更是有這樣的感覺,

因此更強烈地希望這部電影可以讓更多更多的人看到。

  

我們在三個月的攝影期間,特攝組則是在另外的攝影棚一直努力著特攝,

有一次我去參觀特攝的攝影棚,發現他們跟我們在做的事情完全不一樣,

搞不好甚至會讓人覺得這其實是在拍一部完全不一樣的作品,

看起來大概就是這麼不一樣(笑)。

  

有好多裸體(穿著巨人裝)的人在持續進行奇怪的動作,

另外,超大型巨人雖然不像是在電影中看到的那麼超大型,

但也頗大,而拍攝則是由人手去操作巨人,這個特攝過程也是相當驚人。

 

我當下就覺得這些人就是在拍攝【進擊的巨人】,

真的有好多人在為這部電影努力著,

光是想到這點就讓我們胸口一陣熱流湧上。

就算是在走路就可以到的距離也會調度車子來接送,

像這樣許多人共同努力創作出來的【進擊的巨人】,

光是想到這些,就更覺得『不為了這部電影獻身怎麼可以』,

我想得越多越是有這樣的心情。」

  

——這樣思考的脈絡真的很像三浦春馬

  

「不過,我自己是覺得從以前到現在我沒有想到這樣的程度。」

 

 ——從以前到現在你總是全力以赴在對待你的作品,

而且還會讓人覺得「你需要做到這樣嗎?」的程度,

不過,到目前為止,

我還是第一次聽到你使用「獻身」這個單字。

所謂的「獻身」,實在是非常深刻的詞,不是努力、加油就好,

而是要奉獻出自己的生命耶。

  

「『這種事本來就是理所當然的啊!』或許會被這樣說也說不定,

但是我最近真的一直在思考,

對於作品、對於提供機會給我的人,我到底可以為他們做什麼呢?

  

我們演員就是演出者,以演技來表現出超越想像的成果當然是最重要的,

我也認為如果能做到這點的話,那麼就持續會有往後演出的機會。

  

不過我最近一直在想,

我希望成為一個當被問到『到底是為了什麼而在努力呢?』的時候,

可以回答『我為了人們而努力』的人。

或許會因為是演員所以這樣說,或者因為是藝人所以這樣說,

不過,我想要成為一個不是因為這些身份,而單純只是因為我是一個人,

而我想要這樣說就這麼說的人。

  

當然人活著就一定會有討厭的事情,

像這次這樣讓我煩惱、沮喪的事情也會有。

不過也有那些一直藏身幕後的人,有一些不會出現在螢光幕前的人,

我希望自己可以一直注意到那些人。

  

為什麼我會在這裡呢?

當然是因為經紀人幫我爭取到工作,或者是有人希望我可以去參加這個演出,

不過,像這樣的事情,有時候真的是很容易就會被遺忘,

當我被不安壓得喘不過氣、感覺要崩毀的時候,

我依然還能夠繼續堅持下去就因為有這些人的支持。

機械是無法取代人類的。

 

從今而後,我希望我自己能夠更堅強到當我遭遇到壓力時,

還能把它轉換成努力進步的動力。

如果說想要為某個人做些什麼、想要幫上忙就稱為『獻身』的話,

能夠讓我可以這樣思考的【進擊的巨人】及艾倫,

這一年來帶給我很大的影響。」

 

 

----------------------------------------------------我‧是‧重‧要‧分‧隔‧線-----------------------------------------------------

 

 是一個不斷反省自己的孩子。

是一個想太多、小劇場很激烈的孩子。

 

喜歡他很願意思考,

但是又心疼他思考的脈絡居然都這麼負面XDDDDD

 

不過,

總是都走過了才能夠這樣侃侃而談,

很開心看到他能夠關關難過關關過!!

 

總之,

也是很期待之後的作品!!

 

至於這篇,

應該下一次更新就可以結束了!!

 

今天就讓我就此打住。

 

PhotoGrid_1445093629650  

 

 

最近事情太多,

我需要大量的三浦春馬療癒自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法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